English

冰清玉洁

2000-10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原中顾委常委段君毅,在领导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,他对送礼的倍加防范,简直到了防微杜渐、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。

1971年,段君毅在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务书记期间,渡口一个青年提一篮橘子到办公室找段书记。说:“我爸爸和段书记是老同志,我爸让我给段书记捎点橘子来。”

段君毅没在屋,新到职的于秘书听说是段书记的老同志让送来的,就代他收下了。

段君毅回来后,于秘书如实做了汇报,没想到他发火了,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和他爸认识?”

于秘书见一向蔼然可亲的段书记为这点“小事”突然发起火来,很不理解,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不知道就收人家的东西?”

“他说他爸和你是老同志。”

“他说的你就信?”

于秘书无言以对了。

段君毅见于秘书认了错,口气缓和下来说:“小于,今后不准收人家的东西,你收的你就处理了吧。”

这可把于秘书给难住了,咋处理?

段君毅见于秘书为难了,说:“分给大家吃了吧,以后不收就是了。”

于秘书把一篮儿橘子分给段君毅身边的工作人员吃了。于秘书开始受不了,细掂掂,这是段书记给他这个新上任的秘书立规矩,他再也不敢代收别人送的礼物了。

有一次段君毅和于秘书都没在家,一个人给段书记送来两只鸽子,工作人员收下了。于秘书回来听说了,说:“你们就等着挨批吧。”

工作人员害怕了,问:“那怎么办?”

于秘书说:“我有个办法。”

“什么办法,快说出来?”

于秘书说:“放了。”

大家说:“好!”

说完就把鸽子放飞了。

段书记回来没人敢告诉他,他连个鸽子影儿也没见到。

段君毅去河南刘庄检查工作,在刘庄党支部书记史来贺的陪同下,看了修配厂、药厂、乳品厂……,他很满意,鼓励史来贺:“好好办下去,有困难提出来,省里帮你解决。”

史来贺十分感激,私下对工作人员说:“段书记家在北京,一个人住招待所,吃食堂,病病恹恹的,顿顿是葱花面条,把咱们乳品厂生产的奶粉给他带上一箱(6斤),别让他知道,放在车后备箱里。”

段君毅回到郑州,下车时见司机从车后备箱里拎出一箱奶粉来,问:“这是在哪弄的?”

司机说:“史书记让工作人员放的。”

段君毅问:“给谁的?”

司机说:“史书记说你身体不好,让你早晨喝点儿。”

“当时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“史书记不让,怕你不让带。”

“乱弹琴,带回来我就收了?”

司机再没说什么。

段君毅说:“把奶粉拿到办公室来。”

段君毅找来一张纸,写道:“来贺同志,我现在不困难。璧谢!段君毅。”

写完装在奶粉箱里,对司机说:“明天开车送回刘庄。”

段君毅到北京市委工作后,家搬到市委附近的台基厂大街5号。凡是去过他家的人都知道,在客厅迎门的墙上挂着一副条幅,上面印着中纪委下发的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礼物的规定。他是北京这首善之区的父母官,少不了到家送礼的,但是他一律拒收。为拒礼,常常弄得舌敝唇焦。幸好,中纪委及时地下发了领导干部不准收受礼物的规定。

他对秘书说:“你把中纪委下发的不准领导干部收礼的规定,给我多打印几份。”

正在打字的陈秘书问:“干什么用?”

“放在家里,凡是到家里来的人都给发一份,免得费口舌。”

秘书说:“同志们到你家串个门儿,进屋你给人家发一份中纪委不准送礼的规定,多刺激人。”

他问:“你有什么好法子?”

秘书说:“不如打一份,放大了贴在明显的地方,让来人进门就能看见,省得挨个发了。”

段君毅说:“好办法,就由你来办吧。”

秘书打了一份,放大后挂在明显处墙上,客人一进门就能看见。

过了些日子,他对秘书说:“你这一招真灵,省了我不少口舌,一些想送礼的人看了条幅就没有掏出来的勇气了。”

说的大家笑了。

但是不守规矩的人总是有的,就在他夸奖条幅的神奇作用不几天,老部下张潭和老伴儿,要陪着冀鲁豫边区工作时的老同志丁纳,到他家看望段书记。多年不见了带点什么呢?他们都知道段书记家墙上挂着中纪委不准送礼的规定,可是总觉得两手空空不好意思进门。于是,丁纳提着几瓶当地产的老陈醋去家看他。

段君毅见他们提着“礼物”进来了,指着墙上的条幅严肃地说:“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,你们怎么明知故犯呢?”

丁纳解释说:“这不是礼物,是醋。”

段君毅说:“哪儿写着醋不算礼物?”

丁纳不好意思了,木讷讷地坐在那里。

张潭看不下眼儿了,说:“咱们都是从鲁西根据地走出来的,多年没见了,给你捎两瓶家乡产的老醋,算什么送礼!”

段君毅这才停止了批评。

随后谈了一些当年抗日和分手后的往事,气氛才缓和下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